2022-05-02
阿贊耀的公開信

自從文師父創立香港南傳禪修學會至今,轉眼已有近二十年的時間了。回憶當年南傳佛教在香港還是開荒階段,文師父在香港獨力支撐起南傳禪法的一片天地,箇中艱辛,作為早中期弟子和法工的我深有體會。

我在2004年加入學會的第一屆護法團,在其中成長和累積資糧。文師父從跟我第一次對話就叫我出家,但直到2011年文師父逝世,我才有足夠的心力和因緣出家。我記得那天跟文師父表示決心出家時,剛好是他離開香港前的最後一晚(第二天他就去雲南就醫,接著被大師父召喚回泰國直至命終)。

早在我出家之前,他就一直不斷地直接間接地提醒我要幫助香港人,要幫助香港人。在我出家這十一年中,這個沉甸甸的承諾一直盤踞心中。這也是我如今回來重組學會法工團的原因。

在過往沒有學會指導師的日子,學會的延續都是靠一眾堅忍的董事、幹事和外援們支撐下來的。我能理解他們的艱辛,因為過往在文師父離港期間我也經歷過。

可以這樣總結一句:大家現在還能見到學會存在,已是不易。

這背後有著許多人的默默付出,如尖沙咀和佐敦禪修中心的場地和租金、學會作為註冊慈善機構向政府提交的每年財政和業務報告、雖然不多但仍有舉辦的弘法活動等,這些都是靠董事幹事們自力更生維繫的。

目前香港人心躁動不安,在香港弘法不可能是由一個師父或幾個助手就可以完成的。自從得到大師父批准回港弘法,我便開始計劃成立新法工團。目前新法工團已完成了培訓課程,並逐步接手和投入學會的法務工作,學會的法工團正式成立。

在此,我感謝舊人們的付出和新人們的信任。所有事情重新開始,在這起步階段的各方的磨合在所難免,唯願大家都能以慈悲和智慧包容理解。

佛法是淨化人心的佛陀遺產,但江山易改,稟性難移,弘法向來不是容易的工作。在大家看不到的背後,法師的親力親為和一眾法工的長期付出,過程中的踫撞、創傷和成長,其實遠遠不是外人一句簡單的感恩所能報答的。只有真切體會法味,我們才會懂得自己的這些聞法學法的機會是多麼寶貴,法工工作是多麼殊勝。

佛法是理解和致用並不是偶爾聽聽開示和偶爾打打坐就可以的,而是要長期堅持,戒定慧並進才能有結果的。我的願望是建立一個長期堅持、為佛法修行努力的共修團,藉著共修的力量互相勉勵而進步。而法工團也必需是共修團的一部份,因為只有在這個圈子努力前進,才有護法的真正發心。

感謝各位對香港南傳禪修學會的長期支持,並希望大家都能以法為依怙,好好守護內心之法。當我們內心有法,外在的法工工作才能圓滿,才能成為真正的護法。

耀比丘(Bhikkhu Khantiko能忍比丘)

2022年5月2日